噗嗒

购物中心导视系统的设计原则

罗永萍:

导视系统作为空间环境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有着引导、说明、指示等功能,同时也是空间氛围、商场文化的主要载体。商业空间的中导视系统指的是产生购物活动的各种空间中为人提供场所地点信息、功能服务信息、行为指示信息等的系统。一套完整便捷的导视系统能极大的提高空间使用效率。




一、商场标识系统的设计原则




    所有设计都应是以人性化为前提,广义上的导视系统在我们的城市里处处可见, 丰富的城市导视系统为男女老幼、残疾人、外国人等各类不同人群提供着便利的生活, 例如盲文指引、专用盲道、无障碍公厕等。人们能从指示系统的使用中获得的心理享受是否舒适是目前发达国家衡量城市导视系统成败的标准。这一标准在购物中心也同样适用。目前, 在高新技术广泛应用指示系统设计的背景下, 如何使指示系统设计不再象多数城市千城一面而更个性化、有差异性的展现给使用者, 是现代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人行动线中较长的通道、转角、卫生间、扶梯、电梯门口、不同功能区域的交接处都是商业导视的重要节点。节点的数目不宜多,宜用空间中的图形加强识别性。转角处的导视设置可以让消费者迅速明确自己的方位。




二、简洁、准确性原则




    指示牌应准确明了,让消费者轻易识别并准确理解其要表达的意思。指示系统设计的多样性表现是在不影响引导功能的实现, 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对图形和文字进行更多形象性、趣味性设计表达, 结合空间场所的不同性质, 注重展陈形式的多样性表现, 避免表现形式的"呆板"。由于人的视觉心理所惯有的对新形态猎奇的本能和天性, 使得有创意指示系统设计给人以新颖、独特且又耐人寻味的审美体验 。但是也不能过于隐晦和含蓄,特别是一些导视作用占主体的空间,例如商场卫生间。如今随着人们的消费方式的变化,商场和超市越来越向综合型、超大型的方向发展,以便于消费者能够一站式将货物全部购齐。但是,由于这些大型购物商场内部是一个相对外界独立的环境,顾客用于辨别方向、位置的参照物相对较少因此如果设计者将导视系统建立得不够完善,消费者极有可能要浪费较多的时间寻找目标位置。




三、系统性与差异化原则




    一套完整的导视系统涉及到色彩、图形、字体、版式、材质、位置等诸多科学要素,所有设计要素应该以商场的商业定位为基础。但是由于商场内功能区域的不同、针对的客群年龄层不同,也应在相应的导视中融入更多的变化与趣味性。




四、多样化及细节化原则




    随着科技的发展, 指示系统的制作材料越来越丰富, 除传统的木材、石材、金属等之外, 还有各色有机玻璃、钛合金等材料喷涂以及各种声光电技术,与其相应的制做方先前的丝网印刷、雕刻、描绘工艺等逐渐拓展到如今大规模生产的喷绘技术。材料的表现运用有时还是要与公共空间的人文环境相融合, 不是越高档就越好, 材质的对比更能凸显设计者在设计当中需要表达的内涵。商场标识的设计要体现出颜色搭配的美感,在设计时还应结合实际的客观背景,在不可变因素确定的条件下,尽量与其达成一定的对比效果。




由于室内标识的主要功能是给人以警示指导,所以室内标识多被安置于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场所,如出入口处、休憩场所,但是商场内丁字路口及拐弯处导视系统的重要性却常被忽略,往往这些位置的细节处理会让消费者对商场环境有很大的改观。




(责任编辑:ISF)



评论
热度(5)

关注的博客